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孕育創意設計的搖籃- D&AD


對於設計藝術領域有所涉獵的朋友,想必對 D&AD 並不陌生,英國著名教育慈善機構D&AD 全名為 Design & Art Direction,起初來自英國一群設計與廣告界的藝術指導所成立的教育公益組織,旨在表彰設計、廣告和創造性傳媒方面最優秀的作品。D&AD這個成立於1962年的機構,不僅代表著英國商業設計開始走出美國的影響,英國設計也建立了自己的行業標準和權威

D&AD 致力於表揚及培育傑出的設計與廣告作品,「黃鉛筆」(Yellow Pencils)已被舉世公認為名符其實的創意成就的象徵。其中 D&AD 年鑑不僅囊括每年表現不凡的作品,也持續提供設計愛好者更多的靈感來源。每年都會舉辦最佳創意設計工作獎的 D&AD,亦會將得獎的作品收錄成冊,每年有多達兩萬件的作品報名,只要與設計相關的領域皆可參賽,過關斬將的得獎作品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更遑論年鑑中的豐富程度。


2012年的年鑑頁面:






獎項等級

年鑑獎(In-Book)-年度佳作在第一輪評選中,評審們會投票選出將列入享有盛譽的 D&AD年鑑的作品,以為每年的優秀創作留下歷史記錄。參賽作品必須至少有50%的評審投贊成票,才能獲選。

提名作品-候選名單在第二輪評選中,評審團會提出水準高於年鑑獎標準的作品。在此階段得到提名的作品,皆為符合評比標準並有獲得鉛筆獎的潛力。參賽作品必須至少有50%的評審投出提名贊成票,才能進入提名階段。

黃鉛筆獎(Yellow Pencil)-傑出創意在最後一輪評比中,評審們會從所有提名作品中選出出類拔萃的作品。黃鉛筆獎將頒發給創意產業中,各專業領域的獨特傑出創意。每件候選作品必須至少有50%的評審投出黃鉛筆贊成票,才能角逐黃鉛筆獎。

黑鉛筆獎(Black Pencil)-突破性創意唯有獲得黃鉛筆獎的作品才能角逐黑鉛筆獎。此階段的評比工作將由三位黑鉛筆獎的評審組成,包括評審團主席和各原始評審團中的一位成員。黑鉛筆獎極為罕見,只有真正前所未有的突破性傑作才能獲此殊榮,故而有時此獎項會有從缺情形。候選作品必須至少有50%的評審投出黑鉛筆贊成票,才能榮獲黑鉛筆獎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