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

畫上我的眼睛,萬物與我起舞!- Dominic Owen



文/ Pencil Skirt 

有一種美術材料,是設計成眼睛的樣子,大中小 size,基本都是以圓形為主要變化(不是很清楚是否有出其他眼型?知道的人可以跟我說一下嗎?)只要把它粘在製作好的娃娃臉上,娃娃才算是正式完成。後來,只要你把它貼在任何物品上,你就會感覺所有物品都活了起來,譬如說,桌子啊、椅子啊、檯燈啊、西瓜啊等等,一個人住的時候不妨可以這樣做,就不會覺得孤單了,因為你還有桌子先生椅子太太檯燈伯伯西瓜叔叔陪你啊。Dominic Owen 的作品裡,最醒目的就是他畫中時不時出現的眼睛,宛如是他的簽名。

在傳統中國美術教育裡,通常都會教學生必須要有一個臨摹的過程,藉由模仿大師,除了可以從中理解技法外,還可以悟出些人生的道理,或者是藉由「觀畫」,還原創作者創作的過程。你可以想像他是在什麼心情下畫出這些作品,想像他看到景色時心中是如何波濤洶湧,跟隨著他一筆一畫運行,完成作品,「觀畫」有時也可視為第二次再創作。欣賞 Dominic Owen 的作品,感覺他是個戴著眼鏡、有些頑固又調皮的大男孩,(而他真正樣子到底如何呢?我決定維持自己腦中的想像),飽和色彩的玩耍、有趣線條的表現,Dominic Owenk 的作品看起來充滿活力,我好像也要跟著跳起復古的舞步了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欣賞他的作品,經歷一次想像力的漫游!










跟隨著音樂鼓點踏著舞步的橘皮膚捲髮三人組,踢踏踢踏、厚嘴唇樹葉人、孤獨的山巨人、會唱歌的眼睛,當他們被放上了靈魂之窗,就像有了靈活的生命。對我而言,插畫家是一群造夢的人,我不太確定他們能否完全地活在現實,還是擁有一個夢境與現實的開關,隨時隨地可以看狀況轉換:如果現在需要應酬,就稍稍轉向現實;如果現在必須全心全意創作,就轉向夢境,真有這種開關的話,我也想要那種東西。又或者,他們眼裡看見的反而是最現實的原貌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